close

2013‧02‧23

12小時的飛機,很快就把牛帶到伊斯坦堡了,秉承一貫任何地方都可以呼呼大睡的精神,在舒適的土耳其航空上我當然睡得很好啦(讚)所以剛下飛機的牛是非常精神的說!(但當時是凌晨5點的說)

個人認為伊斯坦堡的交通還是挺方便的說。由機場到市區,可以選擇機場巴士、地鐵、或是的市。機場巴士(Havas)可以直接載你到市中心Taksim,然後地鐵也可以讓你慢慢碌到Old Town!但是因為我今天晚上會去Kartalkaya,準備明天滑雪,所以今天我在伊斯坦堡就沒有安排住宿啦,暫借Uncle Desmond的家來擺放行李啦。因為Uncle Desmond晨早要去上班,為了要趕及在Desmond上班前到步,這次我可是豪氣地搭的士耶(咬牙)需知道由機場到Taksim大概要TL40大元耶!!!好貴啊(抱頭)大概半個小時啦,就到達Desmond的酒店啦。哇!果然是高層耶,給我一個五星級的家,好漂亮的房啊!為甚麼只是我的行李可以待在這裡呢(飲恨)

放下行李,少休一會,就開始出去玩啦!今天的行程是漫(慢)遊伊斯坦堡,然後晚上會匯合Uncle Desmond跟他的同事一起前往Kartalkaya滑雪去!!YEAH!(雖然學滑雪不是太長時間,但是已經去過兩個歐洲地方滑雪耶!而且還是正常人不會去的地方=_=繼斯洛佛克之後,現在再加一個土耳其!

第一站是去參觀新皇宮(Dolmabahce Sarayi)啦。這個皇宮嘛,地理位置非常好,在Bosphorus 旁邊,所以又被稱為水宮Dolmabahce其實是填海興建的意思,因為這座皇宮就是填海回來的地方。在Byzantine年代這個地方還只是一個小港口而已。Dolmabahce是在1843年由第31Sultan Abdulmecid I下令興建,1856年完成。設計師是Garabet Balyan和他的兒子Nigogayos BalyanDolmabahce Palace的設計除了揉合BaroqueRococoNeoclassical三種風格,也加入了Ottoman的傳統建築元素。新皇宮的設計反映在那段時期,Ottoman的文化和藝術是很大程度受到歐洲風格的影響。雖然宮殿的設計比較偏向歐洲,但是宮殿的實際應用還是保存了傳統Ottoman風格。與舊皇宮(Topkapi Palace)相比,Dolmabahce Palace在設計上主要採用黃金或是水晶,而Topkapi Palace則是採用Iznik瓷磚和精緻的Ottoman雕刻。

由於在宮殿內不可以拍照,所以就不能介紹內裡的設計啦。參觀新皇宮是要跟導賞團才能進去的,分成兩種門票:公共廳堂、公共廳堂連后宮。個人認為,其實不用參觀後宮也可以啦,值得欣賞的不多,不過呢,由於小妹是用學生票(5TL)所以也順便參觀了啦!!!做學生真爽啊(雖然我不是了=_=)就是參觀這個皇宮也用了我一個上午的時間,下午還要跑去看Blue MosqueAyasofya!行程超趕的說(嘆

jsRkfbIMck6BbUyEO42gJg
5TL就可以參觀新皇宮,超值啊!(學生票嘛)

M0EjqJcqSrcGH0d0_zHqRA  
新皇宮的入口,其實這個皇宮也可以說是歐洲看過最不好看的一個皇宮(汗)

6d3V1GzxGtMVAdWURP4ydg  
在海邊望過去,新皇宮還有一點古典味道啦

新皇宮位於New Town那邊,下午就要過橋前往Old Town!由於時間不太多,這次我就豪氣地用3TL搭電車過去啦(差不多HKD10耶!!!在香港可以由九龍過海到香港島啦=_=)搭路面電車其實很快就到舊城區了,因為想吃魚柳包,所以我剛剛過橋就下車啦,想吃著包慢慢碌過去Blue MosqueAyasofya。但是呢,聰明的我卻找不到魚柳包的蹤影(呆)然後呢,我也在舊城區迷路了(呆)跑了進去人家真的用來拜神的清真寺(汗)還要誤以為那是Blue Mosque…我果然是吃聰明豆長大的(汗

ubvr3LP6ng6TI_ldxdKecg  
別少看了這個Token啦,可是價值3TL耶

UWGtUjyLXBKmUFcgh_cjxw.jpg  
伊斯坦堡的路面電車,3TL一

MBHn3FtTNfl_KoC7pRtFdg  
位於舊城區的伊斯坦堡大學(UNIVERSITY OF ISTANBUL)

在舊城區折騰了好一會,誤闖兩間清真寺之後,我終於找到我的最終目的地了(暈)我是連人家在念經的時候闖進去耶(汗)


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
和著名的Ayasofya(聖索菲亞教堂)相對望,是伊斯坦堡最具代表性的清真寺。因為內部鋪上藍色的Iznik瓷磚,因而被稱為藍色清真寺(The Blue Mosque)。由Ahmed I.1609年下令興建,在1616年完工。Sultanahmet Camii在設計上揉合了OttomanByzantine兩種風格,由建築師Mehmet Aga設計。

以前來歐洲旅行,一直都是看教堂為主,本身是基督徒,所以看教堂還大概知道以前的歷史啦。步過呢,看看清真寺還是第一次。然後發現原來對伊斯蘭教還著實不太認識,只是知道他們的真主是阿拉真神,每天有五次朝拜,女性要把頭髮包起來,然後什麼都不知道了。更不要說他們的建築藝術。為了不浪費這次昂貴的機票,所以也看了一點點書才出發啦,不然的話來到這裡我可會覺得所有清真寺都是同一個模樣 =_=(小牛是不太有文化的一群啦@.@)

伊斯蘭教跟其他宗教不同,不能參拜偶像,除了不可以雕畫偶像,就連宗教藝術也不可以塑造人類或動物。這種嚴格的規條也令伊斯蘭藝術慢慢傾向發展象徵與裝飾化藝術的風格。7世紀初期,當時的伊斯蘭藝術主要採用幾何圖文,後來慢慢受到源自波斯的花草圖紋以及阿拉伯圖紋圖紋影響。因此我們見到的清真寺很多都是用不同的幾何圖案作為內部裝飾。藍色清真寺除了使用土耳其著名的藍色Iznik瓷磚外,也使用了很多鬱金香等Ottoman時期的花草圖騰作為裝飾。土耳其的Ottoman帝國伊斯蘭藝術一直到了18世紀末才開始慢慢式微,並慢慢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在設計上融入了更多BaroqueRococo的元素

RM5Xe5K4x7tRiA8TEVFdcg

WsAq9yEvy.qSDwYZCJ_50w
圓頂,OTTOMAN風格的雕刻

3E22Wr9jZeH19A9tth0uHQ

oUmJAWkwtijt5uPYwlxlJg
彩檜玻璃

因為今天晚上要趕去匯合Uncle Desmond (他是超幾不喜歡人家遲到的說),我沒有在 Blue Mosque用太多時間就跑到對面的Ayasofya!進去Ayasofya的時候,遇上了一個熱情的土耳其導遊。本來以為他是想要叫我參加他的導遊團啦,但是出乎意料之外,他只是想跟我大概說說Ayasofya的歷史,做個朋友,並不是想要錢!!!!哇,事實是:他真的跟我說說歷史,告訴我應該先看那些地方,然後就離開了!!!!呀,有時候我們這些城市人真的太重機心耶(內疚)

聖索菲亞大教堂 (Ayasofya)
雖然我很喜歡這座教堂,但不得不說:門票是超貴的說:25TL!!!!而且沒有學生票啊()

這個教堂的歷史很有趣,在Byzantine時期本來是基督教教堂,但後來在Sultan Mehmed攻陷伊斯坦堡後被改建成為清真寺。”Ayasofya”的意思是神的智慧Sultan Mehmed選擇了Ayasofya作為宣示國威的地方,把教堂內的基督教聖像、祭壇等移走,而且相關的馬賽克鑲崁畫也被塗掉,取而代之是可蘭經讀經台、伊斯蘭教尖塔等,但卻保留原本的名字”Ayasofya”,就是要告訴大家誰才是真正的。不過,值得安慰的是Sultan Mehmed只是下令把基督相關的鑲崁畫塗掉,而不是破壞或燒毀,否則我們今天也不能看到這些鑲崁畫。

最初的教堂是在西元360年由下令建造。但在404年,因為主教放逐之亂,教堂被大火燒毀,在公元415年由Theodosius II下令重建,但後來在532年因為暴亂而被破壞,Justinian I下令重建教堂,亦即使我們現在所看到的Ayasofya。這座教堂是Byzantine時期一個偉大的建築,尤其以其巨大的圓頂而著名。直至西班牙的Seville Cathedral1520年落成為止,Ayasofya曾經是全世界最大的教堂,歷時差不多有1000年之久。但Ayasofya在落成之後,其實也一直受到各種不同的人為和天然破壞。557年一場大地震使其大圓頂塌陷,後來經歷8 – 9世紀的聖像破壞活動,內裡馬賽克慘被破壞(我們現在見到的都是9 – 12世紀之後的作品)1204年,則慘遭東征的十字軍入侵而受到嚴重破壞,然後就是1453年被改建成為清真寺。由教堂改變成為清真寺,在改變成現在兩教並存的模樣,Ayasofya是夠特別的了,而且負責興建和改建的建築師都是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世界頂級的建築師。

tWVWMKiMN3QwyCJz1YTNCw  

p3GJKHXqO_rJzvDpoca5YQ  
25TL的門票真的很貴耶(抱頭)

jK9EZVPaA9EnpagRQzaVPw  


jmyfmAqaIlGvgses3awoOQ.jpg   
燈X2,等

YU0t6Tij14pT6B7FDFxfzw    
典型的OTTOMAN雕刻,這是改建成為清真寺後加的教壇

bRhvQb9I1cgEoyXPcIkz3A
聖母子與皇族的鑲崁畫

在AYASOFYA逗留了差不逗兩個小時,就被催速回去跟UNCLE DESMOND會合,然後出發前往KARTALKAYA了。其實還沒有真正慢慢欣賞這個偉大的聖索菲亞教堂呢。。。我對教堂可是有特比的癖好耶(嘆)

Ayasofya逗留了差不多兩個小時,就被催促回去跟Uncle Desmond會合,然後出發前往Kartalkaya了。其實還沒有真正慢慢慢欣賞這個偉大的聖索菲亞教堂呢我對教堂可是有特別的癖好嘛()急忙跑出教堂之後,想用最快速度搭路面電車回去新皇宮啦,但是低B的我找到車站卻找不到售票機(暈)但是就在這時,居然遇見剛才在教堂裡的那個導遊,好客的他就很順便地帶我到售票機啦(暈x2)我都話土耳其的人很友善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長崎‧良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